玲珑骰子安红豆

【邦羽】长夏相伴

*ooc无脑小甜饼注意

*如果有雷到我很抱歉

  忘川四季流转如同人世,年年盛夏艳阳如火。虽然作为名士千古永存,早已跳出了凡尘轮回,可项羽对夏天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还是一如既往。

  哪怕是在忘川,不管春夏秋冬,项羽总还保留着现世在军中时晨起锻炼的习惯。夏天天亮总是早些。天蒙蒙亮的清晨,刘邦这时往往还睡着,项羽也不吵他,自己提了戟早早地起身往金戈馆去。

  晨光熹微的清早大抵是盛夏的一天中最舒服惬意的时候。天色微微亮,毒辣的日光还未遍照大地,微风混着露水将清凉吹向整个忘川。草地茵茵,绿树青青,水雾朦胧的街景,不时路过的流水小桥和青石板的小道,总能让项羽想起静静流淌在心中的童年与家乡。

  在金戈馆除了项羽自己晨练,有时也会遇见其他名士,尤其是霍小将军,于是又一番酣畅淋漓较量。等项羽返回居馆时,太阳才刚刚挂在天边,空中仍悬着几颗晨星,万物一片欣欣向荣。

  回到家冲完凉项羽坐在桌边时,刘邦那里通常也熟饭了。不过许多人都不知道看起来不甚靠谱的高祖陛下其实手艺相当不错。尤其是来到忘川后,刘邦好像回到了沛县的生活状态,专精吃喝玩乐,在各处都混得风声水起。和项羽在一起后,由于对方炸厨房能力炉火纯青,刘邦的煮饭手艺更是突飞猛进,一日好过一日了。

  夏天闷热的空气让人食欲不振,早上两人又不太喜欢吃的太油腻,平日里就总是做些清淡饭食。项羽爱吃煮的软烂香甜的荷叶饭,普通的锅不好把握火候,很难煮的恰到好处。

    为此刘邦亲自出马要做一口小砂锅。可惜软趴趴的陶泥并不给高祖陛下面子,刘邦报废了好几个四不像的失败品,楞是没做出个不漏的锅。项羽笑话他做的又丑又难用,却反被刘邦一句你行你上激起了好胜欲。两个昔日征战沙场,手中常握刀剑的大男人那里搞得定,费了好大劲最后堪堪做出一个来,也丝毫和美观不沾边。不过好歹不再漏水。于是他们俩倒也不嫌弃,乐乐呵呵地接受了。

    刘邦甚至还去喵居抓了刘邦喵和项羽喵来,说要让他们在这砂锅上留对猫爪印做个纪念。刘邦喵一脸不乐意,而项羽喵倒是相当配合,项羽见了小猫无奈的样子说你别闹它们。刘邦相当了解地说你喜欢,项羽只摸摸刘邦喵的脑袋,看看砂锅上一对小小的猫爪印点点头。

  这只猫爪砂锅终于得以践行使命,每天晚上睡觉前它都会被刘邦放好淘净的白米,开上文火煮到明天一早,中途不必搅拌就任它翻滚。等到快出锅前覆上一层青绿的荷叶,浓郁的米香混上荷叶的清香,再加上边缘被煎的焦脆的葱油饼,切几碟可口小菜。若要吃肉就在切碗火腿,红肉鲜艳,白肉透明,吃来满口香气最宜下饭。两人闲来对坐聊聊清晨景色和项羽在金戈馆的所见所闻。充满烟火气的粗茶淡饭曾是前世梦中虚影,如今在忘川也终成现实。

   每每被热得狠了,项羽就想夏天要是能掐掉它天气最热时就不错,不要日光毒辣的中午,干脆学后羿射日射下个太阳来凉快凉快也好。于是为了给小将军避暑,刘邦可没少费心思,居所的冰窖里他常年用星灵之力冻着的冰块,热时便可随时拿来好给项羽消暑。

    天气一热,项羽就吃不太下饭,可是又饿得不行,那解渴消暑的小食就很得他欢心。

    一整个西瓜用绳子悬在井中,让清冽的井水把西瓜完全浸没。一上午过去,拿出剖开,一刀下去,只听咔嚓有声。西瓜皮极薄的一层,黑籽红瓤,汁水饱满。除了西瓜,其他可口的水果也被刘邦通通倒进篮子沉进井里冰着。葡萄,甜瓜,荔枝,草莓,橘子,鸭梨。项羽不怎么挑食,刘邦有什么给他就乐得吃什么。

    两个人坐在树荫下,围着一篮水果,可以从天南聊到海北,从当年聊到当下。不过要是碰上意见相左就难免争起来,以至于最后吵得不可开交。为了休战而保持和平,刘邦就一把橘子塞给项羽,笑嘻嘻地说夏天火气就是大,吃瓣橘子消消气。项羽不理他,低头剥完一颗荔枝反手塞给刘邦,迎着对方疑惑目光说,我不爱吃赏你了,然后转身就走。留下刘邦在他身后一脸了然的笑,嚷着朕赏你的橘子你还没吃呢。

    至于吃不完的水果大多都被项羽做成了糖葫芦。做糖葫芦是很简单的,水果上淋上亮晶晶的糖浆,然后放凉就好。项羽虽不擅长生火做饭,但糖葫芦却做的很不错。透亮的冰糖外壳嚼起来咯吱咯吱响,水果的汁水饱满到爆开,吃起来酸甜可口,简直是夏天不可或缺的零食。

    夏日的小食却不能少了刘邦出品的糖果。雪白的花生仁炒熟,平摊在涂好油的石板上,熬好的冰糖均匀地倾倒在花生米上。冰糖极脆,花生极香,卖相也极好,晶莹透亮。切小块收在盒子里,吃时即取。

    项羽好奇刘邦为何如此熟练,于是问正在把糖切块的高祖陛下,你怎么什么都会?刘邦说那是,刚要开吹就被项羽一个眼神堵住,随后乖乖说起他小时候常和伙伴们站在卖糖老头门边看他做糖,一来二去自然烂熟于心。那群小孩里只有我学会了,刘邦浑身散发着快夸我的气息。

    其实也不算他夸口,只不过没提因为被老爹发现浪费食物而追得他满屋子跑罢了。项羽虽不知道这事,却也发自内心地笑。

        

    炎热的天气让补充水分变得十分重要,茶酒汽水都成了居馆中的常客。对于茶水来说,刘邦和项羽都不太挑剔,龙井普洱或者蟹爪水仙,有什么就喝什么。两人喝茶都不爱很酽,偏爱茶中清新气味。因此茶只沏淡些。

    一壶清茶,一盘棋局,凉亭里身影对坐,微风穿堂过。

    刘邦单独与项羽对弈时从来认真,既不悔棋也不玩笑,态度端正到今人称奇。项羽看他低垂思索眉眼,总觉恍若隔世。前世未曾有过如此清闲自在日子,却在忘川幸得相伴。天地悠悠万事恍恍而过,眼前人种种处处早已片片入心。

    真是无端的伤春悲秋,项羽不禁失笑,一时间刘邦已经落子,催促项羽赶紧。项羽随意地敲定一枚棋子,耳边是刘邦不许悔棋的大呼小叫声。他抬头,对上刘邦目光,坦然说我从不骗你。刘邦笑笑说我也一直知道。

    项羽突然心里一松,惆怅也一扫而空。他的眼中周围景色人事正渐渐淡化,只余下眼前一个人与一盘棋。他果然还是想要亲手赢了刘邦。

    今年春天落英纷纷,从二人一起亲手做好的桃花新醅被填进了酒窖时,刘邦就期待着夏天蝉鸣时饮上的第一口。春末酿好的桃花酒启出来,就比起初酿的清甜来多了些醇厚。没有食欲时,一坛桃花酿配几样小菜真是再好不过了。

    除了茶酒,最受欢迎的当属酸甜可口的冰镇梅子汤。颜色艳丽的酸梅汤,稠稠的,放在一只小木桶里。木桶周围塞满冰块,不管什么时候喝起来都是冰凉可口的。梅汤用白瓷碗盛着,瓷碗洁白如纸,透亮如玉,再加上几块碎冰。冰块与碗壁相撞的叮当声就敲出了一个整夏天。

    刘邦甚至还在使君那里得了几瓶现世的饮料,细长的玻璃瓶里装着五颜六色的液体。项羽只轻轻掀开瓶盖,汽水的味道不同于他之前喝过任何一种酒水,但出乎意料的不错。刘邦看到项羽皱起又放松的眉峰,问他好喝吗,不好喝就他不喝了。

    项羽心想我都喝了能不让你喝?于是玩心大发,趁刘邦不注意抄起手边的汽水瓶用力摇晃几下,然后看似颇为贴心打开递给对方。刘邦不设防被喷了一脸葡萄汽水,引得项羽哈哈大笑道,刘邦你也有今天。刘邦却也不恼,反凑过来作势要往项羽身上蹭,项羽看着刘邦被喷了一头一脸,整个人宛如一颗葡萄硬糖的狼狈模样,心情莫名十分舒畅。这一番嬉笑打闹,最终以项羽的大获全胜告终。

    消暑解腻的小食虽好,却不能当作正饭。一天当中最热的正午,很少有名士选择自己生火做饭,而是大多聚在饕餮居。刘项二人也不例外,或是共进佳肴,或是各访好友,开怀畅谈。

    东坡居士厨艺精湛,项羽闲来无事时,总是喜欢在一旁观摩对方有条不紊的烹饪佳肴。只因他实在是受够了刘邦每每嘲讽他炸厨房时的得意样子,他项羽早晚要给刘老三露一手。

    苏大老板除了常做的招牌东坡肉,也会做诸多肉菜,其中坛子肉尤美。选用精肉以葱姜为佐料,加上时令鲜笋,坐坛子于碳火中徐徐焖烧,成品酥软味鲜。

 东坡居士笑眯眯地道此菜易得,就算是不擅长火候掌握也没关系,只需慢炖不去管他。项王何不一试?

    项羽听后深以为然。次日便亲自下厨,折腾了许久。从早上开火到午饭做好的几个时辰里,忍着夏季高温和厨房火灶的双重热气,项羽进了厨房不下十几次。好容易等到午饭时,项羽在刘邦不甚信任的目光下满怀期待地揭开坛盖,尝了一口。

    项羽面无表情。刘邦刚要伸筷,项羽就拦下他。“算了盐放多了,太咸。”刘邦马上不乐意了,咸了我也吃,我乐意。刘邦认真尝了尝,其实还好,比起项羽曾经做出的更惊世骇俗的菜品,至少火候掌握得不错,确实有些咸但尚在忍受范围之内。

    他看看表面上毫无波澜,实则内心已经打算好如果刘邦像往常一样敢大肆嘲讽就把人拖去金戈馆决斗的项羽,老狐狸故意不说话。直到项羽就快要按捺不住,他才慢悠悠开口,惜字如金到只有两个字“好吃。”

    最终这顿午饭以刘项二人各干三大碗米饭并约定今晚还是去饕餮居吃饭结束。

        

    事实证明,夏天吃饭时机的选择是很重要的,日光毒辣,去的太早就免不了热的满头大汗,去的晚了饕餮居中意的菜品可就没得吃了。

    项羽最是怕热,为此宁可挑个大早与刘邦饕餮居就坐。酒足饭饱,窗外声声蝉鸣,热浪滚滚,屋内清清凉凉,好不惬意。为着消磨时光,,吃几块点心,有芙蓉糕,绿豆饼,桃花酥,喝一碗杏仁酪。慢悠悠地等待暑气稍消,两个人沿着湖边散步回家。

    回到家项羽也是不午睡的,一方面是他连年征战养成了习惯,一方面是天气燥热难耐实在是睡不着。

    每当此时看到身边呼呼大睡丝毫不受影响的刘邦,项羽就不紧腹诽这老流氓真是命好又不挑。他有些时候是颇有些孩子气的,比如趁刘邦午睡时给他的胡子扎小辫,在脸上画王八。项羽倒不觉得这多有意思,哪怕他小时候。可要是放在刘邦身上自是多多益善。直到有一次刘邦突然抓住他手腕一副好小子终于让我逮到你的样子。项羽笑笑也不反抗,任由他握着。半挑衅半骄傲地说这么久才发现,有本事你也来。然后把手一抽,自己回书房去了。

    刘邦想,史书上记载项羽学书不成,学剑不成,学兵法又不成,他看了都想替项小将军叫冤。老实说项羽的字相当不错,尤其神韵中自有一股豪放纵情之气。只是许多年不曾需要亲自提笔,平时他又不好临帖习字,舞文弄墨,所以旁人自然无从得知。

    然而刘邦不论何时到底不能算旁人,平日里看项羽在兵书旁勾画批注,自然也就了然。

    两人虽都不好文墨,可夏日炎炎,平日里的游玩消遣皆无兴趣,于是便也借书来看。刘邦喜欢看后世的话本子,偶尔也翻翻史书,里面有些后人的看法见解倒也颇为有趣,尤其是关于他和项羽的故事,偶尔遥想当年,别是一番滋味。

    而刘邦以为项羽只爱看兵书,毕竟他从太公兵法一直到韩信新编的兵书都看了个遍。除此之外,各朝各代,来者不拒。看过了便有一番独到见解,不过大抵没几个入他法眼。谈起排兵布阵,项羽顿时意气风发,刘邦透过他面容甚至好像看见相隔千年初见时就已能力拔山河的下相少年。

    炎炎夏日,项羽窝在家里出不去,于是便来了兴致打算修兵书。他曾在现世有过一本兵书,只可惜后来失传。如此一来,刘邦与项羽就又划上楚河汉界,各自占据着书房一侧,项羽修兵法,刘邦在一旁翻他的话本。窗户半开,滴绿的树叶簌簌作响,白云蓝天绿草,色色分明。

    好景当前,刘邦手里还握着话本,可一双眼睛却只盯着书房的另一侧看。项羽站在书案前,提笔写就行云流水,毫无迟疑,纸上排兵列阵一如当年。

        人一入神,思绪不免乱飘。刘邦想起前世。想他一生跌宕起伏,清贫日子有过,富贵日子也有过,可这样悠然的时光却是未曾拥有。无忧生死,不论将来。

    在沛县时他也不曾少受冷落,那时刘邦尚不知道未来种种。后来他起兵征战,从小小亭长到逐鹿天下,不是担惊受怕的逃亡赴鸿门宴,就是和项羽僵持对峙。再然后他好容易赢了天下成了九五至尊,又被困在了和匈奴的争斗以及种种政治斗争中,最终垂垂老矣。成王败寇,谁又逃过了一个死字。

    人这一生这样长又这样短,无时无刻不在忍受苦难中寻找幸福。

    幸得曾经触不可及的如今也成真。

    却只听啪的一声,一个纸团正中刘邦眉心,打断了他的思绪。臭小子,什么时候也学会偷袭了也就是我不防备你,刘邦暗戳戳地想。看来项羽已经修完了今天的部分,不然怕是没空搭理他。刘邦打开纸团,上面龙飞凤舞五个大字,“晚饭吃什么。”抬头一看对方带着孩子气的得意的脸,刘邦想,“得,项大将军这是饿了。”

    晚上懒得出门去,可又不敢再领教项羽厨艺本事,往往就是刘邦下厨。夏天天热,傍晚饭点时暑气也还未全消,再加上中午饕餮居的饭菜已然足够丰盛,晚上便吃得简单些。芝麻酱面,凉皮,清炒小菜,酒兴一起,再小酌几杯青梅酒。粗茶淡饭,何尝不是乐在其中。

    刘邦既然做好了饭,项羽自然也要出出力于是自去洗碗。洗完碗出来厨房,项羽看见白日里刘邦带回来的荷花和莲蓬,想着若是要吃莲子还需尽快剥出来才好,这便拉着刘邦坐在凉凳上剥莲子。一旁浅粉的荷花,碧绿的荷叶,硕大的莲蓬,全都插在白瓷花瓶里,好不可爱。

    剥开莲皮,剔出莲心,一颗颗莲子圆润莹白。除了莲子,也有些菱角,藕片。项羽小时候吃过许多次,对他来说自然是很熟悉的。刘邦的家乡这东西少些,他又不大爱吃,手法不精,剥起来就不怎么细致。莲子表面就被他剥得坑坑洼洼的,莲心也没剔干净就一口吞。项羽看他被苦的龇牙咧嘴,哈哈笑过一通,才善心大发得接过剩下的莲蓬替了他。

    吃过笑过,夏夜正好乘凉。天色如水,月色光如华。搬一张凉床在大树旁,躺上去浑身就松松快快的,晚风一吹,暑气全消,知了们也在叶尖上欢快地叫着。

    项羽半靠着扶手,握着一本诗集。刘邦凑过去笑到“没想到你这莽夫也会读诗,还这么着迷,难不成这写的有我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好?”刘邦是决计不肯放过逗弄对方的大好时机。项羽只皱皱眉,“太近了,热。”嘴上说着,却依旧默许刘邦的动作,甚至也默许他从自己手中抽出诗集。        

    刘邦轻轻翻开扉页,原来却是本李太白集。这也不奇怪,入夏以来,每晚乘凉时项羽手里的书总换来换去,他读诗似乎并不为什么,既无批判也无赞美,连些感想也无。可偶尔项羽会轻轻地读出声,那些字句在唇齿吞吐间染上楚地的方言,温柔如夏风。

    刘邦继续话题,从李白写诗极好跳跃到上次与他喝的酒真是极醇厚,项羽干脆也不看书了。一边听着刘邦的讲述,一边看着晴朗的夜空。天上闪烁分明的星星已不是现世中的星星,可树动蝉鸣,小桥流水,万家灯火,忘川的一切都美好让人恍惚。

    项羽正入着迷突然眼前一片漆黑,是刘邦的手遮住了他的重瞳。“累了。”他不可置否地点点头。刘邦松开手,也在项羽身边躺下,两个人肩挨着肩靠的那么近。天上的月亮围着一圈光晕,夜渐深了,露水下来了。

         两人回到屋里,躺在早已铺好凉席挂好纱帘的床上,才刚沾上枕头就深深睡去。平时的胡闹心思也都暂且收着,只因项羽实在是爱困,往往乘凉时就迷迷糊糊的,放松地躺进床铺里的样子一只大猫,刘邦有时也闹他只要不太过分,他也并不理会。刘邦亲着项羽的侧脸,一双手在他身上作乱。项羽困极了就反手把人抱紧,叫对方一丝也动弹不得。可往往是真的被挑起了情欲,也难免边骂他老流氓边回应他。刘邦想要的,又有什么不行呢,最热烈的夏天当然配得上最热烈的爱。

    虽然长长的夏天常常气浪蒸腾,燥热难耐,可若是有人长长相伴,项羽想,那也不错。

       ​​

评论(16)

热度(13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